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能源與環境
Energy and Environment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徐光蓉 
課號
AtmSci5020 
課程識別碼
229 U41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大氣系A100 
備註
A57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、物質科學
總人數上限:47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EnergyEnviro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油電雙漲」為了讓「能源價格合理化」, 並達到「節能減碳」, 以及彌補「中油台電連年虧損」...這些說法到底合不合理? 全球兩百多國家, 僅XX國有核能發電, 核電真如政府所說的必要嗎? 浮動油價真是在反應「成本」? 電價過低才造成台電虧損連年? 本課程從基本的名詞開始, 介紹簡單成本估算。 更重要是探討能源政策應該有哪些要件? 是穩定的能源供應, 供應所有民眾, 價格是不是重要考量? 化工原料‘自給率’是否必要? 每一個國家都有能源政策? 臺灣有沒有能源政策? 臺灣的能源政策有哪些目標?

為何能源如此重要能源? 能源不僅是所有生物維持生命所必須, 人還要其他慾望: 物質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等的發展。 全球人口已然超過70億, 比六十年前多出2倍以上, 而且還再增加中; 目前約三分之一人每日以不及2元美金度日, 許多人除了基本的溫飽, 還期望有更舒適的生活; 如果科學技術沒有重大突破, 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必然繼續上升。 過去兩個世紀快速經濟發展, 主要建立在相對廉價的化石能源, 近幾年的種種跡象顯示, 過去四五十年發展模式可能難以長期維繫。 什麼是未來能源的可能?

不僅是能源能否穩定持續供應, 是全球各國重視的問題; 從工業革命開始, 大量能源使用, 在開採、運送與使用過程中, 產生嚴重的環境污染, 所有現代的重要環境問題: 酸雨, 光化學污染, 以及溫室效應等都和能源的使用息息相關。 眼前人類面臨最嚴峻的挑戰是因為大量化石能源的使用, 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迅速上升, 導致地表溫度逐漸上升, 開始明顯改變地球氣候; 造成極端氣候 – 旱災、洪水日益頻繁; 科學家估計, 如果人類不在最近一、二十年尋求共同解決之道, 人類與其他地球生物將面臨不可知的未來; 我們能夠及時擺脫以化石燃料為主的能源轉換成低碳能源?  

課程目標
能源的使用不僅是個人問題, 與國家的經濟, 環境, 社會, 國防, 外交等息息相關, 因此本課程開始以討論與能源相關各種面向, 並介紹目前全球觀新的氣候變遷問題, 科學家對這問題認知, 國際對此問題討論進展與緊迫性; 可能對策簡介等。 第二部分介紹技術層面, 包括名詞、術語及單位的使用, 能源的形式與轉換方式; 傳統能源的儲存量及全球供需; 電, 各種發電形式與轉換; 核能(發電)的生命周期; 各類發電成本如何估算等。 第三部分討論各種傳統能源產生的環境問題, 如何透過政策規範降低對人健康及環境影響, 可能的經濟(政策)工具等。 討論再生能源的未來可能與目前的障礙. 第四部份介紹台灣現有能源使用狀態及政府對於國際情勢的因應。 希望透過此課程, 同學能獲得有關能源與環境的基本觀念, 可以估算能源轉換的能力,對現況有基本掌握, 能源與經濟社會的關聯, 思考未來能源走向。
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40% 
 
2. 
習題 
15% 
 
3. 
期末報告, 每週進度報告 
10% 
 
4. 
期末報告口頭 
15% 
 
5. 
期末報告書面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